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建言 >民主监督
改进和完善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4 15:30:00  访问量: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工作,人民政协自身也在制度规范、实践探索、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方向、原则和重点,更是需要从理论上进行深入思考,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探索。

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特点,即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的,具有很强的政治和社会影响力,是一种政治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以改进和完善党和政府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是一种合作型的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具有法律强制性,靠的是协商对话,以理服人,是共识型的监督。

改进和完善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制度建设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深化,需要构建一个总体的要求和基本的原则。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协主导、多方参与、民主协商、法治保障”的总要求。首先,民主监督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各级党委作为领导力量,要重视和积极鼓励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和功能,积极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其次,坚持“政协主导”意味着政协组织要在民主监督实践中发挥主动性、积极性。人民政协要为民主监督搭建平台、开启通道,以及统筹和协调。第三,坚持“多方参与”,要按照民主监督的基本要求,鼓励政协组织、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等各种相关方积极参与不同形式的监督活动,并在广泛参与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增强民主技能。第四,坚持“民主协商”,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和重要渠道作用,秉持客观理性、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民主监督,摆事实、讲道理,避免情绪化的诉求。第五,坚持“法治保障”,就是要用法律、用制度规范民主监督活动,使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能够更加科学规范、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具体来说,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和完善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

首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实践中推进民主监督职能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已经成为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协商民主的“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具体渠道,为民主监督提供了规范性的平台。以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做好民主监督,一方面需要执政党主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自觉带头接受监督;另一方面各民主党派要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切实履职尽责。

其次,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将民主监督纳入法治的轨道上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要遵循宪法和法律的规范,遵循政协章程,以及执政党重要政治文献的精神。执政党和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的职责。民主党派享有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中国共产党支持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处理自己内部事务,帮助他们改善工作条件,支持他们开展各项活动,维护本组织成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要求。纳入法治轨道,重点在于从法律上保障监督者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保护监督者敢于监督、勇于监督。

第三,坚持遵循民主原则,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从执政党角度来看,应大力推进民主的制度建设、民主的程序设计,主动接受民主监督;从人民政协的角度来看,最为主要的就是进一步完善作为连接各党派、各界别、各界人士的制度化平台,推进广泛的政治参与;从委员角度,就是要进一步推进委员联系机制,更广泛地听取所联系和代表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分散的、不系统的意见综合归纳为具有建设性的主张和提案。

在现阶段,就是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积极推进“将政治协商纳入决策过程”。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提升政协协商的成效。遵循监督的一般规律,创新监督形式,达到监督目的。收集和整理我国各级政协组织围绕民主监督的创新实践,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总结出一般性规律,上升为具体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民主监督职能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学术研究和交流,不断扩大交流和传播,增强说服力和影响力。

第四,遵循监督规律,创新监督形式,加强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按照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明确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等各个环节的机制与程序建设,积极推进民主监督执行力。更多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发挥微信微博作用,主动设置议题、加强宣传引导。提升能力建设。监督主体应充分认识民主监督的政治内涵和重要作用,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开展民主监督;掌握必备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找出可操作的解决方案;区分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民主监督方式,使民主监督更具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评估体系建设。建构科学规范的评价指标体系,针对民主监督的实效开展评估,以此检验民主监督、衡量民主监督、改进民主监督。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