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市政协机关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21:20:00  访问量:

629日,市政协机关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到中共华南分局扩大会议暨叶剑英住地旧址、市行政审批局数字政务调度中心,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在中共华南分局扩大会议暨叶剑英住地旧址,大家仔细聆听党的历史,凝重瞻仰革命文物史料,详细了解中共华南分局扩大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与意义,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市行政审批局,大家详细听取该局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情况介绍,现场体验到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数字政务”给群众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

大家表示,百年党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作示范、勇争先,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谢建春

审核:李秋林

审定:曾繁中

【党史知识链接】中共中央华南分局扩大会议暨叶剑英住地旧址位于红旗大道63号(原赣南纺织厂内)。200412月,被列为赣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2月,被列为赣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83月,被列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为迅速彻底地消灭国民党反动残余势力,解放广东全境,194981日,中共中央决定组成以叶剑英为第一书记、张云逸为第二书记、方方为第三书记的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并确定由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和第四野战军第十五兵团组成一个独立兵团,由叶剑英、陈赓统帅,进军华南,担任消灭国民党粤军余汉谋集团,解放广东全境的任务。10日,叶剑英离开北平南下,于9月初抵达赣州。

97日至20日,叶剑英在赣州南门外的赣县师范学校(原赣南纺织厂内)主持召开了对粤作战会议和华南分局三次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华南分局第三书记方方,第四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赓、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郭天民、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刘志坚,第十五兵团司令员邓华、政治委员赖传珠、第一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洪学智、政治部主任萧向荣,两广纵队司令员曾生、政治委员雷经天,华南分局秘书长李嘉人、军事组长陈健,粤赣湘边纵队副司令员黄松坚、副政治委员朱曼平、第二支队司令员刘向东,以及一些准备参加接管广东的军政干部。会议主要讨论了解放广东的作战计划、党政军各级领导机构的组成和干部配备、支前工作和接管城市的政策等问题,并作出了相应的决定,从而为迅速解放广东及整个华南奠定了基础。

(来源:中共赣州市章贡区委党史办)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