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诵读”丨杨懿琳:党是心中的太阳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19:30:00  访问量: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诵读杨懿琳:党是心中的太阳

红色经典,我来讲述!大家好,我是赣州市政协机关第一党支部杨懿琳,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党是心中的太阳》。


党是心中的太阳——孙春秀被誉为于都的刘胡兰

1931年,于都县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孙春秀经常参加妇女活动,宣传革命道理。不久,她被选为乡农会妇女组副组长,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她决定永远跟党走,将党视为心中的太阳,牺牲个人,保守秘密,永不叛党。

1931年11月,孙春秀积极投身到扩大红军运动中。她不仅动员广大妇女送郎当红军,而且广泛发动妇女组织洗衣队、担架队、运输队、慰劳队等,到红军驻地慰劳红军。

1933年冬,靖卫团叫嚣铲共,到处搜捕共产党员和进步群众。当时,孙春秀因在战斗中与游击队走散,为躲避敌人,被迫到梓山长源芦坑山棚里隐蔽。最终,孙春秀被敌人发现而被俘了。

在押解途中,敌人问孙春秀:游击队在什么地方?孙春秀闭口不答。敌人又问:你们的头目是谁?快说!孙春秀毫不畏惧,保持原有的沉默。敌人恼羞成怒,用皮鞭抽打她。敌人见孙春秀还不开口,恶狠狠地将她捆在树上,用枪托打掉了她的两颗门牙。孙春秀圆瞪双眼,的一声将带血的唾沫吐在敌人的脸上,怒斥道:瞎了你的狗眼,想从我嘴里得到游击队的消息,妄想!

任凭敌人施以各种酷刑,孙春秀始终没有透露游击队的秘密。最后,敌人将奄奄一息的孙春秀绑在木板上,再捆上石头,推入潭中,将她活活淹死。那年,孙春秀年仅22岁。

孙春秀被誉为于都的刘胡兰,她的英勇事迹,在社会上广为流传,成为激励人们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人物简介

孙春秀(1911-1933),江西于都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乡农会妇女组副组长,参加了游击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选摘《回望峥嵘读初心——发生在赣州红土地上的经典革命故事》)

作者:杨懿琳

审核:李秋林

审定:薛华平黄圣勇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