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诵读”丨黄必贤:“生不投降,死不叛党”——“临难不屈,悲壮就死”的谢明仁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9 20:30:00  访问量: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诵读”】黄必贤:生不投降,死不叛党——“临难不屈,悲壮就死”的谢明仁

红色经典,我来讲述!大家好,我是赣州市政协机关第一党支部黄必贤,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生不投降,死不叛党”——“临难不屈,悲壮就死”的谢明仁》。


“生不投降死不叛党”——“临难不屈悲壮就死”的谢明仁

1932月,为完成上级分配的扩红任务,兴国县委书记谢名仁主持召开会议,制定了“十月、十一月扩大红军的冲锋计划”。因群众工作做得深人细致扎实,扩红工作得到全县人民的普遍支持。仅10天的时间,全县就扩大红军1600余人,超额完成任务。

1933月,为响应中共苏区中央局发出的,“扩大铁的红军”号召,谢名仁主持召开县、区两级干部联席会,制订“红五月扩红突击计划”。会后,他深人各区、乡,指导开展扩红工作。通过广泛群众动员,全县取得扩红万余人的成绩。月底,在江西省第二次党代会上,中共苏区中央局给兴国代表颁发了“我们的模范县”一面大镜谢名仁在会上作了题为《兴国扩大红军的模范》报告。

1934月,毛泽东在“二苏大会”上高度赞扬了兴国县长冈乡的苏维埃工作,称赞他们是全苏区的模范。在授奖典礼上,谢名仁和长冈乡代表谢昌宝登台接受“兴国模范县”“为争取永久的模范县而斗争”“长冈模范乡”三面奖旗和毛泽东的亲笔题词“模范兴国”。

1934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谢名仁奉命留在苏区坚持游击战争。面对敌人重重包围的险恶环境,谢名仁鼓励大家“地上的雪再厚,也有融化的时候不管环境再恶劣,革命总是要胜利的。同志们,考验的时候到了,为着苏维埃,为着革命成功,我谢名仁哪怕只剩下一人一枪,也生不投降,死不叛党

1935月,为掩护战友突围,负伤的谢名仁不幸被俘。他在狱中对狱友们说“要挺直腰杆做人,宁可做刀下鬼,不可做负义人15日,谢名仁被敌人杀害,时年仅28岁。方志敏在狱中写的文稿中,高度赞誉谢名仁“临难不屈,悲壮就死,不愧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

人物简介

谢名仁(1907-1935),江西兴国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兴国县肃反委员会委员、兴国县委巡视员、兴国县委书记、瑞金县委书记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苏区坚持斗争、1935月英勇就义。

(选摘《回望峥嵘读初心——发生在赣州红土地上的经典革命故事》)

作者:黄必贤

审核:谢建春

审定:薛华平黄圣勇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