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故事《苏区干部好作风——两斗大米的故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1 21:30:00  访问量:

193413日,中央人民委员会通过《色中华》发出“为四个月节省八十万元而斗争”的号召。从此,节省运动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机关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节省”成了当时最流行的词语。

在行长毛泽民的提议下,国家银行从行长到职工,都订立了100天的三项革命竞赛条约:(一)节省工资津贴帮助战争;(二)每人每天省二两大米帮助红军给养;(三)种菜种杂粮,使百日内自给伙食,剩下的伙食送给红军。

为了节省伙食帮助红军,银行营业部员工刘春发放下手头的工作,穿上草鞋,带上雨伞,急忙往家赶。刘春发一路走,一路想,觉得有点对不起母亲,但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走了四五个小时,回到村里。

母亲看见儿子回来,甚是喜欢,赶紧做了点吃的给儿子吃,儿子几下就吃光了。母亲看着心痛,转身翻箱倒柜又找出一点吃的,全给儿子吃了。“我回来是想带点东西……想带点……”儿子欲言又止,看到母亲50岁不到已满头白发,难以启齿。“你要带什么?跟妈说吧。”母亲怜悯地盯着儿子说。“带两斗米。”儿子终于说出了回家的任务。

“带米干什么?”母亲有点诧异,“你在银行工作,银行是管钱的,要什么买不到呀?”“妈,你不知道,现在我们全行的工作人员都是带米去上班,以节省米粮支援前线。”“你参加革命几年了,家里也没得过你几块钱,你反而要回来带米。这青黄不接的时候,家里本来就不够吃,我还指望你送点钱回来度过饥荒呢。”母亲责怪儿子。父亲死得早,是母亲一人把他兄妹俩拉扯大的。

“妈,你不知道现在的形势……”儿子给母亲说了全苏区都在节省钱物支援前线红军的事情。但母亲实在无能为力,变不出来两斗大米。第二天一大早,他回到国家银行上班,一脸尴尬相,连头也低了许多。

下午时多,刘春发还在为未带回两斗大米心情沉闷时,曹菊如告诉他,他母亲到银行来了。刘春发一惊,赶紧跑到银行门口迎接母亲,只见母亲和妹妹一起来了,妹妹肩上还背着布包,那里竟装着两斗大米!

儿子抱着母亲,泪水浸满了眼眶,忍不住哭了起来。母亲反倒安慰儿子:“你走后,我心痛不已,只好向邻居家借了两斗大米和你妹妹一道送来。儿子啊,你可要节省一些啊,不为我,不为你妹妹,也要为这个国家……”

围观的银行工作人员及来办事的群众默默地看着,泪水早已夺眶而出。

(选摘《回望峥嵘读初心——发生在赣州红土地上的经典革命故事》)

审核:谢建春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