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赣州出台实施意见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蓬勃开展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30 17:00:00  访问量:

客家新闻网讯见习记者方强报道:近日,赣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图为赣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要丰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内容,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广泛挖掘研究客家文化、宋城文化、阳明文化等赣南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中蕴含的道德资源,深入阐释其时代价值,使之与现代文化、现实生活相融相通。持续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编写中华文化幼儿读物,创作系列绘本、童谣、儿歌、动画等。扎实推进“赣南新妇女”运动,弘扬尊老助老、爱老敬老传统美德。在广大农村、社区建设一批“德文化”“孝文化”“廉文化”“慈文化”“好人文化”等道德传播阵地。

《实施意见》强调,要拓展公民道德建设路径,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用良好家风涵育道德品行,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以正确的舆论营造良好道德环境,以优秀文艺作品陶冶道德情操,抓好重点群体的教育引导。精心选树“最美人物”“赣州好人”等先进典型,综合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道、专题节目、文艺作品、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关心关爱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建立健全关爱关怀机制,维护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的荣誉和形象,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实施意见》指出,要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社会评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加大对基层志愿服务工作的扶持力度,提高县域志愿服务组织化程度。健全全市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网络道德建设,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丰富网上道德实践,提升网络道德环境,积极培育和引导互联网公益力量,探索“互联网+公益”“互联网+慈善”模式。网信部门要联合民政部门指导和联系一批网络公益组织,推出一批脱贫攻坚、教育助学、养老助残等网络公益项目,使更多人理解公益、参与公益。严格依法管网治网,加强互联网领域执法,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强化网络综合治理,加强网络社交平台、各类公众账号等管理,切实维护好网络道德秩序。开展“净网”“扫黄打非”等网络治理专项行动,促进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同时,《实施意见》对完善公民道德建设的法治保障、加强组织领导作出了明确安排,要求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公民道德建设蓬勃开展、深入发展的良好局面。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