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知情明政 >文史资料
红色故事|《为了将来人民不吃苦》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4 17:00:00  访问量:

1934年春,红军某部独立营营长杨衍矩奉调从前线回到红军大学学习。杨衍矩参军前是瑞金下肖区军事部长,跟周恩来的爱人邓颖超很熟悉。邓颖超知道杨衍矩刚回来,就拉他去家里吃饭,顺便了解前线的情况。

杨衍矩十分高兴,周恩来身居中革军委副主席的高位,他家待客的饭菜一定很丰盛。

然而,令他吃惊的是,邓颖超端上一碗放了点辣椒的四月梅子和两筲子饭后,再也没有其它饭菜了。杨衍矩想,这么一点饭菜,怎么够三个人吃?如果自己吃了,他们岂不是要饿肚子。正在他忐忑不安时,周恩来已经给他装饭夹菜了。杨衍矩只好吃起来,当他吃了第一口,就不由得双眉一皱。这是什么菜啊?寡淡无味,实在难以入口。

他的表情被细心的周恩来发现了。周恩来忙歉意地说:“呵,忘了,忘了。”边说边从墙上取下一截竹筒,小心翼翼地倒出小半碗盐水,请杨衍矩将菜沾点盐水下饭。而周恩来自己却照旧夹点没盐味的菜嚼着吃。杨衍矩看得喉咙发紧,难过不已,眼含泪花地说:“周副主席,您吃得太苦了!”

周恩来听了乐呵呵地说:“干革命还能不吃苦?我们现在吃点苦,将来,人民就可以不吃苦。”接着,他向杨衍矩询问了前线的粮盐供应情况。杨衍矩回答说:“前线粮盐供应比后方好些,因为有后方支援,有时还能直接从敌人手中缴获。”

周恩来听了诙谐地说:“这就好。敌人伸出了两只手,我们也要伸出两只手,一只手粉碎他们的军事'围剿’,一只手粉碎他们的经济封锁。”杨衍矩听得浑身是劲,站起来说:“听周副主席的。”

回去后,杨衍矩总会想起在周恩来家吃的那餐饭,耳边常常响起周恩来那句:“我们现在吃苦,是为了将来人民不吃苦!”

是的,困难是暂时的。杨衍矩在红军大学学习期间,更加勤俭节约,并竭尽全力帮助驻地群众熬硝盐。

(本文选自赣州市委宣传部、赣州市委党史办联合编著的《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