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知情明政 >文史资料
红色故事 |《门板床板架浮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9 08:50:38  访问量:

中央红军夜渡于都河的场景,在当地代代相传,百姓耳熟能详:为了不暴露目标,红军昼伏夜渡。于都百姓协助工兵,每天下午4时开始架设临时浮桥,晚上8时之前完成,倾力帮助红军趁夜渡河。次日天亮之前,大家又将浮桥拆除,将木板分散隐藏于河岸边,河面不留任何痕迹。

正是依靠这些白天看不见踪影、晚上又奇迹般出现的浮桥,8.6万余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踏上漫漫长征路。当时30万于都人民严密封锁消息,守住了这个“天大的秘密”,让国民党的探子一无所获。

长征出发前,听闻红军架桥需要木料,渔民划来自家的小船,老百姓拆下自家的门板、床板,把所有能用的木板送给红军。一时间,于都城出现家家“夜不闭户”的奇观。

县城东门有户姓曾的人家,儿子参加了红军,生孩子刚满月的媳妇得知架浮桥需要木料,便将自己睡的床板贡献出来,母子二人在地上铺了禾草,上面垫上草席,就地而睡。曾大爷听说架桥工地上仍缺门板,回来跟儿媳妇商量,儿媳妇为难地说:“哪里还有门板?各家各户都捐出去了。”曾大爷说:“现在情况紧急,红军就等着这几块门板铺桥呢!不如将给我准备的那副寿木拆了,给红军送去。”儿媳妇一听,着急地说:“不行不行,你走路都摇摇摆摆,万一……”儿媳妇背转身去,偷偷地抹泪。曾大爷看出了儿媳妇的心思,笑着说:“你是怕我死了没法埋?哎呀,用张草席将我裹了,往黄土里一埋,不就归仙了?”说着,从屋角拿出一把斧头,儿媳妇见他果真要砸棺,急忙扑在棺木上,用身体护住棺木,痛哭道:“要砸,你就往我身上砸。”曾大爷语重心长地说:“好儿媳,难得你有这片孝心,现在,我们把寿木捐出去,以后的日子,我们攒足了钱再买,现在红军是火烧眉毛等着这几块木板救急啊!”

曾大爷急红军之所急的心情感染了儿媳妇。原来,曾大爷一家靠打鱼为生,红军未来之前,终日以船为家,漂泊在于都河上,受尽了渔霸劣绅的欺压。红军来了之后,通过土地革命,曾大爷一家分到一间房子、两亩多地,日子逐渐好了起来。曾大爷的儿子还娶了媳妇,成了家。半年前的扩红运动,曾大爷的儿子踊跃报名,参加了红军。

儿媳妇见拗不过他,只好含泪让曾大爷将棺木拆了。儿媳妇又担心地问:“不晓得我们将棺材板送去架桥,红军会不会嫌?”曾大爷说:“嫌什么,按我们客家人的说法,送棺材又送官又送财,送给红军这是大好事嘛!”说得儿媳妇也笑了。于是,两人高高兴兴将寿木送到架桥工地。

正在架桥的工兵连长知道此事后,向前来工地视察的中革军委主席朱德和副主席周恩来汇报,周恩来动情地说:“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来源:客家新闻网)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