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建言 >社情民意
通民心 道民意——赣州市政协2020年社情民意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作者:谢建春、刘水莲   发布时间:2021-02-07 09:00:00  访问量:

“通过一系列帮扶举措,曼妮芬公司上半年获减免及缓交资金约500万元,为企业节省了不少资金。”在市政协委员企业家座谈会上,江西曼妮芬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喆说。企业的“减负”,与政协履职密不可分。2020年年初,市政协经济委深入委员企业走访调研,提交《市政协委员工业企业复工情况调查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为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复工复产建言献策,获得省领导批示。

彰显履职尽责“大情怀”

“厦门经济社会较为发达,疫情防控有许多经验,我希望能给赣州介绍一些可复制推广的做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市政协委员、驻厦门办事处主任曾为东接连写了4篇社情民意信息,把厦门疫情防控做法介绍回赣州。此外,针对疫情期间口罩产能不足问题,曾为东还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联系企业家在赣州设厂生产熔喷布,大大增加了口罩生产能力。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头连着界别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赣州市政协坚持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重要抓手,当好“传话筒”,架起“连心桥”。2020年全年共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181条,整理编发《社情民意专报》11期,《委员通道》12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用并转化为务实管用举措。

《惠企金融政策落地的建议》编发后,市领导交办市金融办牵头组织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发力,研究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困境的金融措施,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一年来,委员们心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个大局,一批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小信息”彰显了委员履职“大情怀”。

聚焦高质量发展“大问题”

社情民意信息关注的绝非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是高质量发展的“大问题”。黄圣勇、谢来福等5位委员联名提交的《应对疫情影响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对疫情形势下防止返贫、助力如期高质量脱贫、全面建成小康提出了中肯建议。

围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市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加快五位一体化发展助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推进赣州市省域金融次中心建设的建议》《加快推进赣州区域性教育中心建设的建议》等意见建议接连出炉,

从不同侧面提出赣州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对策建议,成为职能部门决策的重要参考。

市政协委员谢海琼、王健、彭灏在全省旅发大会前夕提交的《借力“网红”景点,推动文化旅游升级的建议》,得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文广新旅局在全省旅发大会中突出“网红”特色,规划“网红”路线,布局“网红”项目,推出一系列打响赣州旅游品牌的举措。

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为进一步打响我市中医药品牌,曾军、许伟、李秀红等委员立足一线,精准建言,提交了《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让有关部门在工作中积极采纳。

助力民生实事“大改善”

市政协始终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委员在选题和角度上下功夫。

非洲猪瘟发生以来,我市生猪产能明显下滑,稳产保供压力较大。为助力我市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委员们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思考,提交了《推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提出了精简审批程序、促进政策落地、推进政策性生猪保险、建立现代化屠宰企业、补齐基层防疫队伍和设施装备短板等建议,有力推动了我市生猪产业调整思路健康发展。

由高空坠物引发的社会问题时有发生。为此,市政协持续聚智聚力,委员们就如何加强和规范高层建筑管理、防止高空坠物伤人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实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撰写了《防止高空坠物伤人事件的建议》,从加强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加大公共安全管理投入、织牢法律法规保护网、优化高层建筑规划设计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衣食住行等问题,市政协收集报送了一大批有分析、有对策的社情民意信息。例如《设立红绿灯等候区遮阳雨棚的建议》《建立交通“优驾容错”制度的建议》等,引起了广泛关注,促成了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