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建言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抓在手、扛在肩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8 16:53:24  访问量:

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仅是政协工作的应有之义,更是提升履职能力服务党委决策、国家治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基层政协必须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把它抓在手、扛在肩,认真谋划、扎实推进。

当前基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能力不足。从委员到机关工作人员,满足于领导交办的工作,保日常工作需要,对新时代政协工作认识不清,工作能力不足,信息作为意识不强,对发生在基层一线民众中的社情民意信息了解不够,分析能力不强,开动脑筋少。二是反应不快。在互联网时代,民意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反映在网上,传播在民间,但委员履职还跟不上日益发展的形势,每天坐在办公室里,工作慢节奏、老方法,缺乏互联网思维,对网络上的重要信息,网民的所想、所思、所议、所盼,第一时间收集少。三是研判不够。目前,基层政协委员所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一般都比较粗糙,存在碎片化倾向,无数据无分析,对一些带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发现不及时,对热点事件发展趋势分析不足,对重大事件未能真正进行前瞻性的预判。四是作用不强。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大都停留在让领导了解情况的阶段,把握不住“需求点”和“关键点”,更没有突出“闪光点”。一边高喊没有社情民意信息,一边许多有意义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淹没在民间。建议:

第一,在强化政治意识上下功夫,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始终从政治上想问题、收民情、写信息,把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着力点,把上级党政想要了解的重要情况收集上来,把民众的反映和呼声反映上去。

第二,在紧贴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切实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要写好政治安全信息,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要写好民生信息,把各界民众所想、所议、所盼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起来,及时反映上去。要写好工作信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万载鲜活生动的工作实践写出来,向上级党政及有关部门反映万载富有成效的工作。

第三,在深入调研论证上下功夫,努力提升社情民意信息的决策参考价值。要把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放在第一位,提高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参谋辅政作用。要吃透上情,掌握领导的关注点,根据领导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写一些有深度、有参考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要摸清下情,聚焦民生热点问题,注重实地走访调研发现社情民意信息。

第四,在广泛汇集资源上下功夫,补齐短板建立一支快速高效的信息员队伍。要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必须抓好信息资源汇集与政协干部的精神状态这两个制约因素,补齐工作短板,明确工作要求,把好做法固化为制度,构建大信息格局,着力锤炼一支能打硬仗的信息员队伍。(辛永红)

来源:《江西政协报》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