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建言 >民主监督
新时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应有新作为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8 16:47:59  访问量:

1945年7月4日的延安“窑洞对”,是毛泽东早期对民主监督的构想。建国后,毛泽东把实行民主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方针确定下来。1982年,在邓小平领导下,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一项基本职能正式写入《政协章程》。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民主监督作为三项主要职能之一,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例如,2014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指出,人民政协要深入进行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2017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当年还亲自点题让各民主党派中央对脱贫攻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出明确部署。《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要求各级党委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刻阐述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以及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程序、工作机制等。

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明确,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毋庸置疑,没有包括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发挥作用,国家治理体系就不尽完善,也难以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有良好组织与人才基础

一是组织基础广泛。从横向看,人民政协由界别组成,具有独特的组织形式。34个界别基本涵盖了参与协商的人民内部各个方面。从纵向看,人民政协已建立从全国到省级、地级、县级的各级政协组织,有些地方还建立了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或政协工作室,形成了从中央到基层的完整组织体系,为开展民主监督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工作平台。

二是人才基础坚实。政协委员都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他们或在某些专门学科上有着深厚的专业功底,或在某些工作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具有较开阔的视野、深邃的视点和科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有良好法规与政策保障

一是法规保障。《宪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由各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组成,这种广泛代表性决定了人民政协联系着方方面面的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政协章程》第二十七条规定:“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单位和个人,有通过本会会议和组织充分发表各种意见、参加讨论国家大政方针和各该地方重大事务的权利,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的权利,以及对违纪违法行为检举揭发的权利,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

二是政策保障。《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监督内容、工作程序、工作机制等,为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供了政策保障。我们应在遵循“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有序开展;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映情况,认真负责开展批评,务实提出建议,确保监督聚焦关键内容和环节;坚持平等协商,坦诚相见,畅所欲言,尊重不同意见表达,把协商民主贯穿于监督全过程;坚持增进团结,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这一基本原则下,按照所确定的监督内容、工作程序开展工作。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必须依法依矩

一是监督内容要依法依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实施情况;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落实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反腐倡廉等情况;政协提案、建议案和其他重要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贯彻统一战线方针政策、遵守政协章程、执行政协决议情况;党委交办的其他监督事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必须在这个框架内进行,不能逾越或扩大。

二是监督形式要依法依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其他形式监督等五种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主要形式。我们要利用这些形式尤其是提案监督这一广大政协委员人人都能参与的形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

三是监督结果要依法依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规定:人民政协运用会议监督意见报告、视察监督报告、专项监督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及有关方面报送开展民主监督形成的意见建议。党委和政府应专题研究,或交相关部门办理。人民政协有提出监督性批评意见建议的权利,但没有强求监督结果的权利。如何处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反映的问题,是党委政府的事情。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必须尽力而为

一是干自己能干的活。《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规定的八个方面主要监督内容,可以说非常广泛,基本涵盖五大建设的方方面面。如果泛泛而为,很难把事情做好。因此,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例如,2015年省政协针对土地管理、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腐败易发多发情况,就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和规范管理、完善反腐倡廉制度机制建设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取得较好效果。

二是说百姓期待的话。“说话”是人民政协履职的根本方式和表现形式。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就是为所联系群众说话,说他们期待的话。首先,要敢于说真话、道真情。现在社会之所以浮躁、百姓之所以有怨言,主要是一些社会敏感问题和一些利益攸关问题缺乏透明度。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就是要以传递正能量为前提,把百姓想知道的真情实况说出来,不能以简单的“你懂的”来应对。其次,要善于建诤言、出实招。仅仅说出真情实况,老百姓是不满意的,他们更想知道下一步有什么改进措施,让他们看到希望。人民政协应充分发挥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作用,在建诤言上拿出勇气,在出实招上献出智慧。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必须完善机制

一要建立定期汇报通报机制。同级党委要定期听取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开展情况汇报,同级政府要定期听取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开展情况介绍,并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结果纳入党委政府督察范围,强化督办力度。

二要完善民主监督运行机制。探索建立人民政协向党委和政府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员机制,把委员个人监督上升为政协组织监督,把分散监督整合为集中监督,把零星批评意见上升为系统监督建议,既可创新民主监督形式与内容,又可拓宽民主监督领域和渠道,有利于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三要创设民主监督培训机制。监督工作开展好与坏,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监督者自身素质。要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加大培训力度,使监督者具有“敢”监督、“能”监督、“善”监督的本领。所谓“敢”监督,就是要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以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监督职能,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提出批评意见;所谓“能”监督,就是要在懂法与懂行上下功夫,做到依法监督、建言到位;所谓“善”监督,就是能把握政治原则、坚守政治纪律,一切监督活动必须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到不用对立眼光看问题挑毛病。

四要构建民主监督保护机制。保护委员提出批评、进行举报、发表不同意见的民主权利,确保参与监督的委员不受到打击报复。

五要建立民主监督激励机制。对敢监督、能监督、善监督,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委员,对于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虚心采纳政协意见、积极改进工作的党政部门,予以奖励,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肖礼庆)

来源:《光华时报》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