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政协专栏
好书推荐 | 赣州市“书香政协”活动推荐第一批学习书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6 19:49:00

政治类

 

《习近平在厦门》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简介:该书共13篇采访实录,通过习近平同志当年的同事、接触过的干部群众的真实讲述,再现了他在厦门的工作经历和领导风范,充分展现了他深入把握经济特区发展科学规律的远见卓识、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为民情怀。

 

《习近平在宁德》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简介:该书共19篇采访实录,从不同角度回忆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三进下党、“四下基层”、搞“经济大合唱”、颁布“公务接待12条”、整治干部违规私建住宅等攻坚克难的故事。

 

 

《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简介:该书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为开卷篇,分9个专题,收入有关重要论述182段,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20年4月23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指示、批示等7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重要论述是首次公开发表。

 

《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

 

作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译局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简介:该书重点遴选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具有代表性的著作25种,还附有6个方面的专题论述摘编。全书所选篇目,均选自经中央审定批准、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组织编译校订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10卷本)和《列宁专题文集》(5卷本)。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读本)》

 

作者:中共中央编译局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简介:该书分八个专题,系统摘编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全书力求既系统梳理又突出重点,并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需要和工作实际,以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马克思靠谱》

 

作者:内蒙轩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简介:在书里,年轻的马克思叛逆过,喝酒决斗,给白富美贵的燕妮写过情诗,思考让他的叛逆闪闪发光,为人类幸福的理想让他把高调唱成高尚;马克思获得哲学“武林秘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最终超越黑格尔;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谊超越了人类历史上关于友情的一切传说;马克思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与成熟;史上最神秘莫测的“意识形态”其实并不讨厌;马克思如何名副其实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无尽苦难、赤子情怀与豁达胸襟让人热泪盈眶;马克思这位资深“大夫”为资本主义开具的经典“诊断书”和“病危通知书”;晚年马克思笔耕不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共和国之路》

 

作者:李忠杰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简介:该书从共和国的起步发展、改革奋进、领航轨迹、经济建设、科技之路、文化教育、社会进步、卫生事业、应急救灾、走向世界等方面精选了140多个关键词,主要从历史的角度揭示和界定共和国的内涵、特征、事件和成就,系统地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发展的主要成就,详实而生动地展现了共和国70年来的沧桑巨变、伟大历程,使读者重温家国记忆,加深对祖国的认同感、自豪感。

 

《共和国识别码》

 

作者:李忠杰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简介:该书精选了160多个关键词,涵括共和国最具代表性的标志、地标、历程、制度、法律、战略、思想等,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识别码”。通过这些“识别码”,从“标识”“界定”的角度,系统而全面地回顾共和国的历程、展示共和国的形象、总结共和国的经验,从整体上描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基本面貌,准确地界定共和国的身份和地位。

 

 

《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

 

作者:张士义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简介:该书提纲挈领地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年的辉煌历史,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中国建设中的伟大光辉的历史成就。书中共用100多幅图画将新中国成立后七十年的重大事件——展现,图文并茂,生动展现了新中国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这一历史过程,展示了我党我国在新中国成立70年中砥砺奋进的奋斗历程。

 

《读懂中国:海外知名学者谈中国新时代》

 

作者:解读中国工作室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简介:该书以海外专家学者的视角,从新时代中国、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文化强国、新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治理等十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发展中的中国新时代,对读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提供了重要参考。

 

《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

 

作者:张蕴岭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简介:该书从大变局中的世界秩序、大变局中的美国、历史上的“百年大变局”及演变动力、大变局中的世界经济、大变局中的世界政治、世界政治大变局中的民粹主义、大变局中的周边格局、大变局中的中国世界定位、大变局下的中国外交、大变局下的国家安全等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战略性和全面性的研究,系统总结和权威解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如何应对全球之变、地区之变、中国之变等难题,并提出一系列创新理论和战略对策。

 

《强国长征路》

 

作者:王文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简介:该书结合作者走访调研近百国的经历与体验,从全球“从未有过之大变局”讲起,分析中美博弈的长期性,阐述中国跨越诸多陷阱的艰巨性,解剖“一带一路”的细节与未来脉络,论证全球治理对中国社会的“成人礼”意义,提炼诸多强国崛起的思考,最后畅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作者娓娓道来,循循善诱,用了近百个亲历故事穿插讲述,警示当前中国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仍须以走长征路的劲头、坚持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戒骄戒躁、扎实前行。

 

经济类

 

 

《中国经济2020——百年一遇之大变局》

 

作者:王德培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简介:“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抬头黑天鹅漫天遨游,低头灰犀牛满地撒野”,不确定的外部环境让人备感焦灼,对中国经济走势的认知也愈发迷茫。该书旨在对2020年的中国经济进行深入解析和预测,探讨究竟是谁开启了破碎化的序幕,指出中美贸易冲突既是终极也是过程,提出中国“三个世界”观点,带领读者穿越重重迷雾,寻找中国经济新亮点。

 

2020与黑天鹅共舞》

 

作者:吴晓晶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简介:该书分析和预测了2020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态势。通过增长核算,尽管资本深化仍将维持可观的规模,但随着今后劳动人口和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放缓,未来10年潜在GDP的增长可能会有所放慢。实际GDP与潜在GDP将大致保持同步增长。鉴于世界经济的前景,尽管出口仍将具有不错的竞争力,但其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可能会出现下降。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将会对进口形成支持,同时贸易顺差相对于中国经济的规模而言可能会有所缩小,但即使如此,外部盈余将会继续增加。

 

文化类

 

《江西家训家风》

 

作者:中共江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江西省监察委员会

出版社:江西高校出版

简介:该书从江西古代有名的、传承已久的家族入手,以“家训”和“家风故事”为引子,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江西历代名家修身励志、廉洁自律、诚实守信、持家治学、敬业报国等优秀品质。

 

《祥瑞宝莲》

 

作者:李伟明

出版社:广东旅游出版社

简介:该书作为一部“文旅+武侠”的新类型小说,讲述了宋末元初,民族英雄、南宋丞相文天祥在南方坚持抗元,兵败被俘后,慷慨就义。文天祥在赣州高举抗元义旗时,对赣州城地下防洪系统福寿沟进行军事改造,并向当地乡绅广泛募集巨额军费,还召开了一次南方武林门派大会,汇集各派武功精要以提升士兵战斗力。文天祥就义后,这几件东西被称为“祥瑞三宝”(因文天祥字宋瑞),各级官府、武林门派、江湖匪盗都想将之据为己有。当初在赣南追随文天祥的义侠陈子敬等则千方百计守护它们,并利用它们继续开展抗元斗争。“祥瑞三宝”隐藏在宝莲山。各派力量由此在宝莲山斗智斗勇……

 

历史类

 

《中国近代史》

 

作者:蒋廷黻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简介:该书以中国的近代化为线索,认为“中国人能否近代化将关系国家兴亡”,主要阐述了面对“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近代人所做的自强努力及其失败的原因,进而提出“近代化的国防不但需要近代化的交通、教育、经济,并且需要近代化的政治和国民,半新半旧是不中用的”。该书构建的史学框架和断代史体系,引领了近代史研究的风潮,为后来的研究者所推崇,被称为近代中国史研究的开山之作。

 

 

《与领导干部谈历史》

 

作者:卜宪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简介:该书从“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历史观”“中国古代社会建设与民族关系”“历史是人类的教科书”“中国古代吏治及其当代启示”“廉政文化的现代价值与实践意义”“汲取治国理政的历史智慧”等六个方面,挖掘历史、把握当代,系统归纳和分析中国古代政治文化的内涵,多层次、多角度回顾和总结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揭示中国历史的独特发展道路与规律,弘扬中华文化的政治智慧,从历史的角度阐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性。

 

科技与生活类

 

《人工智能: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行动抓手》

 

作者:工信部、腾讯集团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简介:该书由腾讯一流团队与高端智库倾力创作,从人工智能这一颠覆性技术的前世今生说起,对人工智能产业全貌、目前进展、发展趋势进行了清晰的梳理,对各国的竞争态势做了深入研究,还对人工智能给个人、企业、社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

 

5G时代》

 

作者:项立刚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简介:该书指出,第七次信息革命是智能互联网,5G是第七次信息革命的基础。该书对5G的三大场景、六大特点、核心技术、全球格局等做了清晰的介绍,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5G”,还对5G赋能传统产业做了深入阐释,为读者勾勒了交通、医疗、工业、农业等因5G将产生的深刻变革。最后,对于后5G时代人类社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大胆设想。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