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知识丨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一个新的中国即将诞生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2 15:30:00  访问量: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一个新的中国即将诞生

历史行进到1949年。一个独立、统一、民主、自由的新中国,犹如朝阳,即将喷薄而出。

“政协会一开,给了我耳目全新的感觉。”社会学家费孝通这样记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情景。1949年9月21日,中南海怀仁堂,费孝通正是作为662位代表之一参会,他回忆:“踏进会场,就看见很多人,穿制服的,穿工装的,穿短衫的,穿旗袍的,穿西服的,穿长袍的,还有一位戴瓜帽的——这许多一望而知不同的人物,会在一个会场里一起讨论问题,在我说是生平第一次。”

这也是中国政治生活的“第一次”。中国共产党顺应大势、团结各方,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

开国气象

“大家的掌声持续不断。我的手掌都拍红了,回到住处才感觉很痛。”耄耋之年的台盟中央原副主席田富达也是这一次会议的代表,回忆起当时的盛况,他仍然激动不已:“中南海怀仁堂里,穿长袍的、穿西装的、穿军装的、穿中山装的……说汉语的、说英语的、说客家话的、说蒙语的、说藏语的……”

参会之路并不容易,然而北上途中,民主人士豪情满怀,逸兴横飞。诗人柳亚子提笔赋诗:“六十三龄万里程,前途真喜向光明,乘风破浪平生意,席卷南溟下北溟。”叶圣陶在日记中用“涓泉归海”表达激动心情,称此番盛世“生平罕见”。

从中共的领袖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到著名民主党派领导人李济深、张澜、黄炎培、马叙伦,再到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马寅初、张奚若;从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到爱国华侨陈嘉庚、司徒美堂,再到文化名人梅兰芳、程砚秋;还有原国民党方面的张治中、程潜、傅作义……参会的每一个名字,都自带“流量”。

这场盛会高朋满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工人、农民和无党派人士民主协商、团结合作、共襄建设新中国大业的政治局面,是全国各族人民、各界群众空前团结的政治气象,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上的宽广胸怀。


北平各界群众在中南海新华门前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民主实践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里,展示了一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席次图》,纸张已磨损泛黄,并有穿孔和折痕。

会场600多位代表,代表着全中国所有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和国外华侨,会上每一个问题,都经过充分协商确定,协商民主的新实践给每位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关于国旗、国徽、国歌、纪年、国都协商座谈会上,毛泽东同志用手指着五星红旗说:“这个图案表现了我国革命人民的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现在也好,将来也好,又是团结又是革命。”他的话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接下去的故事,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耳熟能详了: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庄严地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次政协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其中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各级政权机关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经济建设的根本方针是,“以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目的”;国家调剂国营经济、个体经济和私人资本主义经济等,“使各种社会经济成分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以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共同纲领》规定,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实行团结互助,反对帝国主义和各民族内部的人民公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应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新中国外交政策的原则是,保障“国际的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共同纲领》展示了新中国的宏伟建设蓝图,是新中国的建国纲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宪法前,它具有临时宪法作用,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遵守的大宪章。

这次政协会议一致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周恩来等56人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会议决定新中国的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北平为新中国首都并改名为北京;采用公元纪年;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五星红旗为国旗。会议于9月30日胜利闭幕。当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


一个新的中国即将诞生。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意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当时还不具备召开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下,肩负起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重任,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揭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

人民政协诞生的伟大历史意义在于:

首先,它标志着中国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革命大团结在组织上的最后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主要机构从此产生。

其次,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奠基,为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作了全面的准备。

第三,人民政协这一组织形式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衷共济,兼收并蓄的传统精神,它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一个光辉典范,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来源赣州市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

审核:李秋林

审定:黄圣勇、薛华平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