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知情明政 >文史资料
红色故事 | 铁山垅里尽钨金 ——铁山垅人民无私支援苏区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9 18:59:38  访问量:

为了粉碎敌人的封锁,解决经费问题,中央苏区号召军民造土纸、挖钨砂。钨是中央苏区对外出口的重要物资,也是革命战争的重要经费来源。时任国家人民银行行长的毛泽民亲自起草了在国营铁山垅钨矿的基础上成立中华钨矿公司的报告,递交给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1932年2月12日,中华钨矿公司宣告正式成立。

随后,毛泽民赶往于都铁山垅,视察矿区,走访矿工家庭,组织矿工着手恢复生产。毛泽民在动员大会上说:“老表们,同志们,蒋介石又是‘围剿’,又是封锁,妄图把红军,把苏维埃政府,把革命根据地的人们,统统就地消灭。他在做梦!今天,我们成立中华钨矿公司,就是要依靠大家,为苏区筹集资金,粉碎蒋介石的经济封锁。”毛泽民的动员报告极大地鼓舞了铁山垄人民的革命热情和生产热情。

铁山垅矿工就如钨砂一般坚硬。当时,矿山自然条件恶劣,每到春夏之交蚊虫肆虐,疫病流行,在这样艰苦的岁月里,矿工们不畏艰难险阻,谱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故事。

有一位名叫谢宝金的老矿工。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壮汉,身高1.88米,干活非常卖力,生产积极性极高。有一次,一位苏区领导来视察工作,发现了这位身高出众、干活卖力的矿工。和他谈话后发现他思想觉悟很高,便把他带回了瑞金,长征时他一人背着发电机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路。

同时,铁山垅人民也积极支持矿工的生产。他们自发地把自己的锄头、扁担、箩筐捐给了矿区。妇女自发组织起来,集体编制草鞋,运送到矿区。棉布缺乏,她们义无反顾地裁剪家里的棉被做成坎肩、背心、短衫,保障了广大矿工的衣着来源。

在革命信仰和铁山垄人民的无私援助下,铁山垄矿工保持了极大的生产热情。到1934年10月止,中央苏区共生产钨砂4193吨,而当时钨砂出口价格每百斤52银元,直接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创造了620多万元的财富,换回大量的药品、食盐和武器,为粉碎敌人对苏区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后来有人评价说:“用一颗乌黑的石头,砸破了国民党经济封锁的水缸。”铁山垅矿工和人民用金子般的心支持了苏区经济,支援了革命战争。

(本文选自《回望峥嵘读初心——发生在赣州红土地上的经典革命故事》一书)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