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知情明政 >文史资料
红色故事 | “政府办事要言必信,行必果”——瑞金观音石的“官司”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2 09:14:43  访问量:


观音石,不是一块石头,是一座山岭,位于瑞金山岐村和石背村之间,属于石背村。可是,树木花草一长起来,就被山岐村的老表砍个精光。山岐村是个大村,而石背村村小人少,无可奈何。

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叶坪成立后,号召群众要绿化山岭。山岐村主事人温会林找到石背村主事人毛割禾庆说:“观音石让我村来封禁,一定能长起许多树木来,到时候树木归我们,我们给你们补价,怎么样?”毛割禾庆正愁没办法来管此山,便答应下来,订立协约,画押签字。

到了第二年冬天,温会林下令开禁,允许山岐村的老表上山砍树枝、割茅草,解决烧柴问题。毛割禾庆听到消息,眼珠子一转,找到温会林说:“协约不公平,树木应当两村平分,你们如果不服,就请到中央政府去评理。”

温会林听了气得发抖,指责说:“岂有此理,自食其言,可恶可恨!”但细想,又不免暗吃一惊——当今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正好姓毛,难怪毛割禾庆敢于撕毁协约。

打官司的日子到了,双方领着状子来临时中央政府找毛主席。毛主席接过状子,又问了双方的情况,想了一想,就慢慢地说开了:“人要信守合约,才能取信于人。政府办事也要言必信、行必果,言行一致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共产党最讲信用,不讲宗派那一套的。”毛割禾庆听了脸上一阵红一阵白。温会林听得津津有味。正当这个时候,秘书送来一份紧急公文,毛主席来不及听他俩的表态,就退回办公室去了。

一个月后,毛主席从前线回到叶坪,想起了那场没了结的官司,便抽空骑马去石背村。路过中央造币厂时,看到了毛割禾庆。毛主席问:“观音石的情况怎样了?”毛割禾庆笑笑说:“嘿嘿,主席,多亏你教育了我,我真不该呀……”

原来,毛割禾庆打官司回村后,把毛主席的一席话转告了全村老表,大家一致决定按协约办事。温会林回村后,也向全村老表转告了毛主席的一番话,大家决定划出一部分山,让石背村人也来砍柴割草,解决了他们烧柴问题,同时决定除了各家烧柴外,把砍下的树木烧成木炭,送到造币厂,支援苏区经济建设。毛割禾庆和温会林也都进了造币厂当工人。

毛主席听了也很感动,称赞说:“苏区人民多好啊!”毛主席临走时还说:“观音石的树木砍了,你们两个村还要共同把它们绿化起来。”

(选自《回望峥嵘读初心——发生在赣州红土地上的经典革命故事》。)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