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情明政 > 文史资料
红色故事 | 人民是“重生亲父母” ——陈毅创作《赣南游击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1 18:02:37

1935年春,项英、陈毅等领导人率领部分留守红军和地方武装从中央苏区突围到以信丰油山地区为中心的赣粤边区直接领导和指挥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援,红军游击队就不能生存和发展,游击战争就不能坚持下去。陈毅后来回忆说:“没有人民的积极支持,没有人民群众生死与共的团结,要想坚持下来是不可能的。”
国民党军队得知项英、陈毅等领导人到达信丰油山的消息后,加紧搜山,采取烧山、移民、封坑、包围、“兜剿”等手段,妄图消灭红军游击队。红军和游击队住的是草棚,吃的是山果野菜,穿的是破衣烂衫。
“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叹缺粮,三月肉不尝。夏吃杨梅冬剥笋,猎取野猪遍山忙,捉蛇二更长。”这是陈毅1936年春在油山滴水垄写的《赣南游击词》中的诗句。它真实地反映出当时的艰难困苦。
1936年1月下旬至2月,赣粤边地区出现罕见的大雪封山。游击队的粮食断绝,只能靠摘野果、采野菜、剥竹笋充饥。面对红军游击队的困境,信丰地下党员组织群众利用每月初一和十五开禁进山砍柴的机会,把大米藏在挑柴的竹杠中,把食盐溶进棉袄里,设法丢在山上,转交给游击队。项英、陈毅在信丰油山滴水垄吃着从山上“捡”来的大米饭,感慨万千。
正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援和掩护,项英、陈毅和红军战士浴血坚持了三年游击战,夺取了反“清剿”斗争的胜利。正如陈毅在《赣南游击词》中所说:“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
(选自《回望峥嵘读初心——发生在赣州红土地上的经典革命故事》。)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