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情明政 > 文史资料
红色诵读 | 毛泽东缴交食宿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0 16:06:18

中国共产党党内没有特殊的党员。苏区时期,毛泽东在宁都长胜县铲田区调查工作,夜宿区苏维埃政府,坚持要求一定要按照规定缴交食宿费,并在账本上留下记录。这本意义非凡的账本,是毛泽东主席以身作则,模范践行清正廉洁的生动见证。

1933年8月17日,毛泽东和江西军区参谋长陈奇涵(当时叫陈奇寒)一行4人,来到长胜县铲田区(今宁都县湛田乡)调查工作。区苏维埃政府主席钟赤牯听说毛主席到村里来了,急忙四处寻找,最后在红军家属许大娘家里找到了。他埋怨道:“毛主席你们进村来,为啥不事先打个招呼,好让我们有个准备呀!”

毛泽东闻言,拍着钟赤牯的肩膀笑着说:“为什么要事先打招呼呢?下来了你们一定会晓得,现在不少干部下乡,生怕下面不知道,这种作风不好嘛。”

当晚,毛泽东等人住在区苏维埃政府一所破旧的祠堂内。晚饭吃的是山芋粥、红薯,外加一盆咸萝卜干。钟赤牯执意要去弄点好吃的东西,被毛泽东坚决制止了。

次日清晨,毛泽东同警卫员吴吉清要赶回瑞金中央政府。临行前对小吴说:“你按照规定去区苏维埃政府财政部结清伙食费和住宿费,我们先走一步,你随后赶来。”

小吴应声而去。

在区财政部,长工出身的老部长听说毛主席在这里住了一宿也要交食宿费,说什么也不肯收。吴吉清推辞不了,最后只好收回钱,匆匆上路,追上了先走的毛泽东。毛泽东问他:“食宿账结算了吗?”

小吴吞吞吐吐地说出区财政部不肯收钱一事。

毛泽东闻言,大为生气,立即要吴吉清再次返回去,将钱交清。

陈奇涵参谋长看看离区苏维埃政府已经很远了,便笑着说:“毛主席,还是由我来办这件事吧,你们赶路要紧。”

毛泽东想了想,也只好同意这么做。他紧握陈奇涵的手,叮嘱道:“老陈,这件事你一定要办妥。我们是领导干部,在执行制度方面,更要严格。”

陈奇涵郑重地点了点头。他回到区苏维埃政府,果真代表毛泽东向财政部转交了食宿费。

于是,在铲田区苏维埃政府财政部用毛边纸制作的账本上,便记载了这样一笔:“十八号主席毛泽东住,付还大洋一元四角五分,陈奇寒。”

新中国成立后,铲田区当地的老同志将这册封面齐全、保存完整并盖有区苏维埃政府财政部大印的珍贵革命文物交到了瑞金革命纪念馆,成为革命领袖廉洁自律作表率的生动见证。

(选自《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