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情明政 > 文史资料
文史学习 | 中央苏区的反腐枪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3 15:46:38

(瑞金县苏维埃裁判部对谢步升进行公审的判决书)

1932年5月9日下午,在瑞金县郊区西边一处荒郊野岭,一个年约三十多岁的中等个头的男子,被反绑双手,由两名红军战士押着,站在一处草丛低洼处,此刻他面如土灰色,全身发抖,泪水哗哗流下来。四周里三层外三层站满了围观的群众,随即“砰砰”二声枪响,那个被绑着双手的男子惨叫了一声,便一命呜呼了。随即,围观的人群立即爆发出“拥护苏维埃政府,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枪毙腐败分子”的口号声震耳欲聋。

这个被枪毙的是什么人?

他就是瑞金叶坪苏维埃政府主席,名叫谢步升。对于谢步升这个名字,人们可能不是很熟悉,但他却是中央苏区红色政权建立初期,因贪腐罪行被判处死刑执行枪决的第一人。谢步升也成为我党在反腐败历史上被枪毙的第一个贪官。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主席为毛泽东。此时,新生的苏维埃政权还处在旧思想、旧风俗势力的侵扰之中,有些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因受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不注重自身廉洁。再加上制度也不够健全,给了一些腐败分子可乘之机,导致贪污腐败、铺张浪费之风较为严重。针对此种情况,从1932年初开始,苏维埃中央政府就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以肃清贪污浪费为主要内容的廉政运动,正式开启中共党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反腐败行动。

1932年2月,中央苏区政府会议作出决定,对于政府工作人员中的贪污分子进行严办,号召群众检举揭发驱逐政府中的贪污分子。随后,在中央苏区的各级政府、各单位,各村、街道和路口,都专门设置了一种特制的木箱——控告箱。

很快就有人举报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是个严重的腐败分子。由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就设在叶坪村,因此谢步升有一定的个人声望,在中央政府内也有些熟络关系。案件在查处中,出现了一些阻力。原来,谢步升的入党介绍人谢春山,当时在苏区中央局任职,他认为,谢步升并无大错,是瑞金县苏维埃某些人私仇公报故意向他发难。于是,谢春山就利用苏区中央局的名义,通知瑞金县苏维埃裁判部,将谢步升释放,谢步升的问题,由中央局调查处理。

时任瑞金县委书记邓小平听到报告后,将桌子猛击一掌,气愤的说:“此风不刹,何以了得?我们的苏维埃政权刚刚建立才不久,有的干部就腐化堕落、贪赃枉法,这叫人民怎么信任我们苏维埃政府,相信共产党。”邓小平立即派人与中央裁判部取得联系,同时派人向毛泽东主席汇报。

毛泽东得知此事非常生气,毛主席说:“不严惩贪污腐败分子,我们的苏维埃旗帜就会倒下,人民就会对共产党失去信心,严惩腐败分子谁也阻挡不了。”

1932年5月5日,瑞金县苏维埃裁判部对谢步升进行了公审判决,瑞金县苏维埃裁判部第八号裁判书,给谢步升列举了十条罪状分别是:利用职权贪污打土豪得来的财物、仿造通行证件、秘密杀害干部和红军军医等,谢步升不服,向苏维埃临时最高法庭提出上诉,5月9日,以梁柏台为主审的临时最高法庭驳回了谢步升的上诉,并于当天下午对谢步升执行枪决。

谢步升的枪决,在中国共产党反腐败斗争中开了杀戒,清脆的枪声,划过瑞金城西的田野和山冈,震撼了整个苏区,各级干部受到极大的教育。据史料统计,从谢步升被枪决到中央红军长征两年多的时间,中央苏区被查处的贪官有41个,其中被枪决的有15个,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执政之初的反腐决心。(许德良)

(来源:江西政协报)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联系邮箱:gzszxxcc1744@126.com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