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情明政 > 文史资料
“一苏大会”期间的报纸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0 09:45:27

来源:光华时报2018年12月14日第四版

□钟同福

在瑞金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蜡像馆的展墙上有一张“号外”,《一苏大会日刊》。了解这份日刊,首先要了解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背景,这次大会经过四次延期,最终于1931年11月7日至20日在瑞金叶坪召开,一共开了14天。会上正式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11月27日,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叶坪村的樟树林中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毛泽东以全票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从此,人们开始称呼毛泽东为“毛主席”。

中央革命根据地报刊,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现在简称苏区出版发行的报刊。当时革命根据地报刊是在敌人封锁、交通闭塞、笔墨纸张缺乏、印制设备简陋的条件下出版的。1931年11月7日,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在赣州瑞金召开,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据目前研究党史的工作者统计过,这期间在瑞金出版34种中央级报刊,主要有: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中国共产党红色区域中央局机关报周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红色区域中央局机关报《青年实话》,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委员会机关报《红星报》,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机关报《红军报》《革命与战争》《政治工作》,中华全国总工会红色区域中央执行局机关报《苏区工人》,中央苏区前敌委员会总军医处主办的《健康》报等。

在这张四开的油印《日刊》报上,我们现在可以解读出许多信息:这张报纸的日期是“一九三一年十一月十日”出版的,是第四期,大会11月7日到11月10日刚好第四天,由“大会秘书处日报股”编辑的。该日刊刊发了项英的“全苏大会的开幕词”及“主席团第一次会讯”“致苏联共和国电”“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出兵满洲通电”等新外;报纸下角还有“游艺场消息”栏目,发的是一则科普知识“今天的化学幻术”。比较特别的是,这报纸的正文外围四周都刊有粗体字的标语口号,有:“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中国工农兵解放万岁!”等等。

在这张《日刊》中缝,还刊发了《共产党十大政纲》。

革命根据地报刊的主要读者对象是农民、战士和来自农村的干部。为适应这种情况,报刊上的文章力求通俗、简短和口语化,有的还采用山歌的形式。设有“军事常识”“卫生常识”“俱乐部”“红色艺林”“工农民主法庭”等栏目和副刊,以满足读者的各种需要。这些报刊都重视组织通讯员网,采取多种方式对通讯员进行思想教育和新闻业务的培训。共产党、苏维埃政府和红军的领导人也经常为报刊写稿,帮助报刊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革命根据地报刊是在敌人封锁、交通闭塞、笔墨纸张缺乏、印制设备简陋的条件下出版的。一家报纸经常只有一二人或十来人担负采访、编辑、刻印、校对、发行等全部工作。这些报刊很受群众欢迎,报纸发行量:《红色中华》4.5万份,《青年实话》28万份,《斗争》2.7万份,《红星报》1.7万份。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联系邮箱:gzszxxcc1744@126.com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