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情明政 > 文史资料
赣州:红色的土地 光荣的城市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0 09:42:34

来源:光华时报2018年8月9日第四版

□姚亚平

从中国现代史的角度,赣州可以有4个城市定位:一是中央苏区的主体和核心区,是苏区,是老区。中央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毛泽东、朱德直接领导开辟的中央革命根据地,是全国最大的革命根据地,是苏维埃中央政府所在地,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中心区域,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二是人民共和国的摇篮。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赣州的瑞金成立,主席毛泽东,定都于瑞京(今赣州瑞金),以中国工农红军作为国家的武装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创建的第一个国家政体。中华人民共和国正是从这里走来,从瑞金走向了北京。三是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瑞金、于都等地出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四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坚持地。1934年秋至1937年冬,红军主力长征后,坚持在江西、福建、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南方8省的红军和游击队,进行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梅岭三章》就是1936年冬天陈毅老总在赣州大庾岭被敌人围困的危难之际写下的。

当年,赣南苏区人口240万,就有33万余人参加红军,60万余人支前参战,几乎所有的青壮年都参加了红军。苏维埃中央政府发行两次革命战争公债和一次经济建设公债共480万元,赣南苏区人民就认购了368万余元,占76%以上。赣南的烈士有数十万,其中有名有姓的达10.82万人,分别占全国、江西省烈士总数的7.5%、43.8%。二万五千里长征,是10万红军出江西,到达陕北的不到1万,长征路上平均每公里就倒下了3名以上赣南籍的烈士。

赣南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每当我们踏上赣南这块土地,翻看革命英烈们的名册,就会想起毛主席的话语:“成千上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赣南是一块光荣的土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还有新中国10大元帅中的9位,10位大将中的8位,开国上将、中将、少将中的588位,都在这里战斗、工作和生活过。

赣州有开国将军134位,仅兴国县就有56位。全国十大将军县,江西就有三个。这十大将军县是:湖北红安(60位)、江西兴国(56位)、安徽金寨(54位)、湖南平江(52位)、江西吉安(46位)、江西永新(41位)、湖北大悟(36位)、河南新县(36位)、安徽六安(34位)、湖南浏阳(30位)。赣州的革命旧居旧址有县(市)级以上文保单位269处、324个点,其中国家级8处63个点,省级18处;有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7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14个,还有全国性行业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5个,是全国12大重点红色旅游区。

赣南和中央苏区时期还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形成地。1930年,发生了“中原大战”,红军九打吉安,一打赣州,打下长沙,第一次“反围剿”。党内还发生了李立三上台下台、富田事变等一系列大事。在这个大背景下,毛泽东除了天天打仗,还在做什么?毛泽东还进行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一系列调查研究。《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著作不但解决了党在土地革命中的重大问题,更阐述了党的思想路线和方法论。

当时,在分配土地时就碰到了贫农、中农、富农和地主如何分地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如何最广泛地动员群众参加革命的问题。毛泽东后来回忆说,“我作了寻乌调查,才弄清了富农与地主的问题,提出解决富农问题的办法,不仅要抽多补少,而且要抽肥补瘦,这样才能使富农、中农、贫农、雇农都过活下去。假若对地主一点土地也不分,叫他们去喝西北风,对富农也只给一些坏田,使他们半饥半饱,逼得富农造反,贫农、雇农一定陷于孤立。当时有人骂我是富农路线,我看在当时只有我这办法是正确的。”正是抓住了这些关键问题,毛泽东的系列调查,才有的放矢的展开。毛泽东正是通过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掌握了城市商业、分配土地等情况,为制定正确对待城市贫民和商业资产阶级、为确立土地分配中限制富农的“抽肥补瘦”的政策,提供了客观依据。毛泽东的调查研究,为制定我们党土地革命时期的理论和政策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找到了解决农村土地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案,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学说。更为重要的是,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明确提出了党的“思想路线”概念,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成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源头,也树立了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

正因为调查研究、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党的领袖,从毛泽东到习近平都十分重视《寻乌调查》。1980年,在拨乱反正、反对两个“凡是”的过程中,邓小平专门重印《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当时印了单行本,还梳理收集相关史料,推动了恢复和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习近平在《谈谈调查研究》中也讲到寻乌调查,说“毛泽东同志1930年在寻乌县调查时,直接与各界群众开调查会,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诸如该县各类物产的产量、价格,县城各业人员数量、比例,各商铺经营品种、收入,各地农民分了多少土地、收入怎样,各类人群的政治态度,等等,都弄得一清二楚。这种深入、唯实的作风值得我们学习。”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联系邮箱:gzszxxcc1744@126.com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