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建言 >社情民意
加快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9 15:11:06  访问量:

来源:江西政协报

●民建赣州市委赣州市政协社法民宗委

赣州中心城区老年人比重已超过20%,而且相当部分老年人群居住在未设置电梯的多层楼房中,出行极为不便。虽然赣州市于2014年出台了《关于加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工作的通知》,但目前推进效果并不理想。

原因分析,一是政策瓶颈制约。2014年出台的《关于加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增设电梯经本幢(本单元)房屋全体业主同意”的申请条件,实际上等于赋予了一、二楼层住户的“一票否决权”,严重阻碍了多层住宅的电梯加装。二是推进力度不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还没有作为政府年度重点解决的民生实事着力推进,也没有纳入相关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部门职责不明确,相关服务跟不上,尚未形成有效工作合力。三是筹资渠道单一。加装一部电梯整体安装费用在40万元左右,以6层楼房为例,一、二楼不分担费用,三至六楼仅安装费户均需要出资10万元左右。从目前安装成功的案例来看,都是靠业主自筹资金解决。对于经济能力较弱的业主,只能是望“梯”却步。建议:

完善政策措施。尽快制定更具体、更有操作性的《赣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明确基本原则、适用范围、管理协调机构及其职责分工、操作流程、协商机制、扶持政策等,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列入民生实事。将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列入政府年度民生实事范畴,并将此项工作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进行合力推动,从今年起用五年时间基本解决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问题。

广开筹资渠道。采取业主出资为主、政府补贴为辅的鼓励措施,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一方面,整合老龄事业和老旧小区改造等资金,专门用于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中对低层户的补偿和代建企业的奖补,并明确补助标准。另一方面,对符合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条件的住宅及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的业主,予以有关资金使用安排。

搞好相关服务。有关行政审批单位在打通绿色通道、优化审批程序、对符合条件的项目限时办结的基础上,对加装电梯产生的相关行政性收费给予减免。有关部门加强对电梯等设备供应商进行必要的引导,努力降低电梯加装的成本。

做好责任落实。明确牵头部门及相关部门职责,在充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选择责任主体较为明确、老年人居住比例较高的小区楼栋开展试点,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街道、居委会(社区)等基层组织的引导作用,明确其承担指导、协调辖区内住户利益平衡的职责,引导业主共同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规划设计单位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数量、分布、结构等情况,做好规划预案,提供多种多样的设计方案,方便业主选择和部门审批参考。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