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建言 >民主监督
赣州市政协全会聚焦脱贫攻坚工作 注重扶贫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8 15:19:34  访问量:

来源:光华时报

“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他们自身发展能力,实现扶贫的可持续性,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2月13日至17日召开的赣州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与会委员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

“我们深入71个深度贫困村入户问卷调查和访谈发现,有64.32%的贫困家庭靠各种补助生活,造血功能偏弱。”边俊杰委员建议,要从产业和就业入手,推广高质量、可持续的“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模式,高标准建设产业扶贫基地,建立良性的就业激励机制。

精准扶贫项目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抓手。李美芳委员建议,要加强扶贫项目精细化管理,抓实项目的论证工作,充分征求各界群众意见,不搞“大呼隆”,提升扶贫资金使用绩效。

“当前,我市农村文化生活相对匮乏,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普遍缺乏,农村文化从业人员较少。”蒋洪亮、朱俭发委员呼吁,要更加注重从精神和文化层面重塑贫困群众的信心信念和面貌。他们建议,要建设稳定的农村文化工作队伍,完善乡村公共文化设施,持续开展寓教于乐的文化下乡活动,大张旗鼓宣传自强致富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培育新时代农村新风尚。

赖松林委员则关注农村“带头人”问题。他建议,着力建强村“两委”班子,要精选引导有带头致富能力、为民服务意愿的人才进入村“两委”,夯实基层组织,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

“一些偏远农村,彩礼攀比之风盛行,数额不断加大,群众苦不堪言,让很多家庭扎下了‘穷根’。”蓝淑娟、刘金兰、刘徽平等委员建议,要坚决清除不良陋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把精准扶贫与道德扶贫、文化扶贫相结合。同时要抓好社会治安,并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广播,宣传好人好事、道德模范,让好风气深入人心。(朱甫林)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