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州市政协网站!

今天是  天气: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赣州市“助力脱贫攻坚 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18:43:06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作用,凝聚各方合力,助推我市脱贫攻坚,经市政协研究,决定在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

一、活动对象

“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的参加对象为市、县政协委员,服务对象为全市贫困县(市、区)、贫困乡(镇)、贫困村(含深度贫困村)和全体建档立卡贫困户。

二、活动内容

本着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参与的原则,此次“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重点开展好以下“七个一”活动:

1.开展一次委员履职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就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帮扶举措实施、脱贫目标完成等重点工作,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民主评议、协商座谈、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活动,提出意见建议。每位政协委员年内至少开展一次脱贫攻坚相关履职活动,并至少提出一条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或建议。(办公室组织联络科牵头负责)

2.帮助贫困户发展一项特色产业,助力产业扶贫。组织动员有条件的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规划的重点产业开展扶贫,从各地实际出发,在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实现产业扶贫上下功夫。特别是在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精深加工、打造特色品牌、发展电子商务、农产品下山、开拓产品市场方面发挥助力作用。(农业和农村委牵头负责)

3.为贫困户劳动力提供一批就业岗位,助力就业扶贫。组织动员有专长的政协委员开展就业培训,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就业的素质和技能;组织动员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行业代表人士吸纳贫困群众到所属企业和相关企业就业;组织动员有条件的政协委员牵线搭桥,引导和介绍贫困群众到沿海和发达地区转移就业,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经济委牵头负责)

4.开展一次“送医、送教、送科技、送文化”下乡活动,助力扶志扶智。组织动员医卫界的委员利用业余时间,到贫困乡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技术指导等,助推乡村卫生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乡村医生诊疗水平;组织动员教育界委员帮助贫困地区义务开展师资培训、开展送教下乡、帮助改善教育条件等;组织动员委员中的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地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在贫困地区宣传普及科技知识,开展农业生产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困难群众提高种养水平,增加收入;组织动员文艺界委员围绕扶贫扶志、感恩教育、移风易俗和公共文化建设等方面,编排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教科卫体委牵头负责)

5.开展一次爱心捐赠活动,助力社会扶贫。结合开展“扶贫日”活动,组织动员政协机关干部和爱心政协委员到挂点帮扶村或贫困村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为贫困村扶贫爱心超市捐赠一批物资。(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牵头负责)

6.开展一次助学活动,助力教育扶贫。依托市政协委员扶贫救助会,资助一批特困学生。(市政协委员扶贫救助会牵头负责)

7.帮助贫困户销售一批农特产品,助力消费扶贫。市、县政协委员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带头参与消费扶贫,通过爱心认购等方式,购买贫困村、扶贫性农业合作社及企业或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增加贫困户和贫困村收入。(人资环委牵头负责)

三、活动要求

1.全市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尽其能,主动参与“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的“七个一”活动。每位市、县政协委员至少要从“七个一”活动中选择2项活动参与开展。委员参与活动情况列入委员年度履职考核。

2.各级政协委员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的对象,除指定安排的贫困村、贫困户以外,可以由委员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自行确定,优先在各级政协组织、政协领导挂点帮扶的贫困村和各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安排开展相关活动。

3.“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相关活动要严格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扶志、扶智、扶勤,按照群众所需、政协可为、委员所能的原则,量力而行组织开展。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活动扎实有效,不流于形式。市政协委员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相关活动前应填写《“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申报表》,明确活动内容、时间、地点等,并报委员所联系的专委会备案,以便统筹安排。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填报《“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并报委员所联系的专委会汇总。

4.“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开展的主体是广大政协委员,组织开展的基本单元是界别,市政协各界别要结合本界别实际,组织本界别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七个一”组织开展好助力脱贫攻坚界别活动。市政协各专委会要引导和组织本专委会联系的界别和委员积极参与活动,确保实现界别全覆盖、委员全覆盖,同时做好服务委员开展活动的工作,为政协委员参与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5.各县(市、区)政协要组织开展好本县(市、区)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并协助做好驻本县(市、区)的市政协委员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的对接和服务工作。

6.市政协各专委会和各县(市、区)政协要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做好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的联络服务,做好本级政协委员参与活动有关情况的统计汇总工作,每半年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到市政协办公室组织联络科。

7.市政协办公室宣传信息科要加强对“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的宣传报道,特别要深入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和成功经验,营造比学赶帮的良好舆论氛围。

Copyright 2007 www.jxgz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2007223号-1
联系邮箱:gzszxxcc1744@126.com   赣公网安备 36070002000167号   技术支持:网联科技